close
卡斯提亞以及雷翁   和我房東開車周遊西班牙,通常是在黃土堆砌的高原上,風沙滾滾,車窗出發前才洗的,一下子就模糊了。看到幾堵褐藻醣膠廢棄的城垛,也許原先是城堡或碉堡,佇立於曠野裡,現在兀自抵抗著的只有強風,然而一切正在灰飛煙滅,一沙一石地,只記得這一座比昨賣屋晚回營區前看到的印象更傾圮了一點。我仔細地打量著,幾堵厚而粗的牆,石塊風化得很白,好像前一晚才有人刷洗過,潔淨如新。從沒有對有巢氏房屋歲月那麼懷恨,如何去挽住時間呢?似乎我能做的也只有趕在來不及之前去看更多的遺跡。行程捨棄了大城小鎮,因為是我們自己開車,儘量裝潢只去那些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到的小村。成片的黃牆朱瓦,即使是正午,看著也彷彿沐浴在夕陽裡,那不是一種緩慢的黃昏情調,飛沙走石之借貸下,狂風中這一處逆向著時間,比別人更疾行了千朝萬代。西班牙中部最貧瘠,土地缺水,幾乎所有的湖泊都是水壩,有的湖中心矗立怪異的酒店打工石柱,竟是支煙囪,房東說那原是山谷中的人家,在築壩之後被水淹沒,夏天水位下降,建築物的部分慢慢顯露出來。我聽了有一種恐怖的感室內裝潢覺,不由想起德布西的鋼琴曲《沉沒的教堂》,巍峨的哥德式大教堂冰山一角地在水面上露出了十字架塔尖,乘船而過渾然不知。於是我忍不租房子住搜尋那些湖泊更甚於小村,果然看到飄浮著的拱梁,一連幾個彎;像一列斷橋。在深山與荒野中尋得迷人的廢墟,西班牙之行有了曠世的目景觀設計的,看到了就得到某一種保存了。而在一潭潭滅絕的水之前,一切呼之欲出,也只能隨他是海市蜃樓;或每隔一千年才在沙漠中出現一次的城個人信貸市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u87xuwz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